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雷速体育  媒体视点
【江苏之声网】齐“信”协力共绘同心圆,三全育人助梦新时代-苏建院“信小助”特色育人工作平台
发布日期:2023-05-19浏览次数:5053

为深入领悟二十大的精神和内涵,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信电工程学院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切实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学院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要求,打造“信小助”特色育人工作平台,构建助“能”、助“魂”、助“梦” 的三全育人新格局。

一、助“能”,构建科研育人平台

“信小助”特色育人工作平台注重青年学生技能的培养和提升,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应用能力和职业素质培养为核心,以岗位要求为质量标准,重点加强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培养,只有掌握了扎实的工作技能才能在社会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学院积极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工作,拓宽大学生参与科技活动的渠道,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搭建平台,多层面推进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打造专业社团,聘任成长辅导员,助力学生提升专业知识技能;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电脑义诊”服务,助力学生提升动手实操能力;挖掘“五老”资源,开展职业体验活动,助力学生提升岗位适应能力。

图1助力学生提升专业知识技能

图2助力学生提升动手实操能力

图3助力学生提升岗位适应能力

二、助“魂”,打造文化育人平台

“信小助”特色育人工作平台强化对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内涵的熏陶。一方面学院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养成教育、规范学生行为,打造从入学到毕业全周期素养公开课,增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另一方面学院积极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教育新阵地,打造文化育人“微”体系,利用平台推广学院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提高青年学生的凝聚力。在学院设立读书角,创立信阅社读书社团,通过微信端推送“共读一本书”专栏,打造可持续、内涵式发展的品牌育人文化,深化对青年学生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全方位的教育,从而达到畅享“悦读”之美,润物无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育人效果。

图4全周期素养公开课

图5畅享“悦读”之美,书香校园

三、助“梦”,形成实践育人平台

崇实尚行,学院高度重视实践教育,在实践教育中帮助青年学子实现他们的梦想。鼓励同学积极参加“三下乡”、“西部计划”等社会实践活动,以身体力行回报社会。通过“走出去,引进来”,深入贯彻实践育人理念,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充分了解学院特殊情况学生群体的实际情况,建立“一生一档”,制定“一生一案”,真正把办实事、解难题落到实处。学院不断完善资助体系,助力青年学子的求学梦,将积极心理学融入到资助体系通,打造一张有温度的“心网”;同时秉承“授人以渔”的育人理念,强化实践育人,助力青年学子角色转变。学院组织受资助的同学组建了“苏乡助梦”资助政策宣讲团,获得了徐州市“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荣誉称号;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联合徐州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搭建志愿服务实践平台。同学们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被锻炼、学知识、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不断自我教育,自我完善,实现了从他助到自助再到助他的角色转变。

图6“苏乡助梦”资助政策宣讲团出征

图7社会实践进行时

图8“抵制毒品侵害,珍惜美好年华”禁毒宣传实践活动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信电工程学院坚持以党建引领工作思路不动摇,结合学院专业特色积极探索学生育人工作优质化建设及均衡发展路径,不断做好队伍建设,平台搭建,资源挖掘等工作,进一步抓好顶层设计,打开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构建“三变”育人工作思路:节点化向常态化转变、传统型向创新型转变、理论性向实践性转变;打造“三化”育人工作路径:机制建设网格化、队伍建设均衡化、工作开展实效化;持续拓展“信小助”特色育人工作平台的广度、深度和高度,实现横向到边有广度,纵向到底有深度,触底摸高有温度的“三度”育人效果,将育人工作做到实处,打造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信小助”特色育人工作平台。

新闻链接:http://m.jsrw.cn/h-nd-35681.html?checkWxLogin=true&openId=UnIea4o0yMBuvV7xVWHyJOlS1wKkOFDS8UFIoBkuWW4%3D&secondAuth=true&appId=wx50775cad5d08d7ad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雷速体育: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