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

当前位置:雷速体育  媒体视点
【中国网】“锋”华正茂丨学习雷锋月 我们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4-03-28浏览次数:576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深入开展,在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交通工程学院开展了“两小时计划”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管理、督导、陪伴、宣传、绿色等内容组织志愿活动,力争让学院每一位同学在学习雷锋活动月都参与一项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

一、图书整理传书香,志愿服务聚微光

公共图书馆是为大众提供知识和文化服务的重要场所,2024年3月期间,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交通工程学院志愿服务队先后6次来到徐州市图书馆,帮助回答读者问题以及整理图书馆的书籍。

在图书馆里,队员们参与图书馆的日常管理,了解并熟悉图书馆索书号的排架方式和馆内书库维护的工作流程;宣传入馆及在馆的良好借阅习惯,倡导做文明读者;协助图书馆做好读者调查、各种读者服务的宣传工作,以及帮助读者解决各类遇到的问题。

二、传雷锋精神 树文明新风

随着时代的发展,地铁越来越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2024年3月期间交通工程学院城市轨道交通运行管理专业学生先后在乔家湖、师范大学和翟山地铁站以“传雷锋精神 树文明新风”为主题开展了5次志愿服务活动。

徐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夏惟佳和师范大学地铁站值班站长谭迪向同学们先后向详细介绍了徐州地铁发展的历程、党团建工作方面经验和做法以及地铁运营的专业知识。而后,志愿者们来到扶梯口、站台前和售票处,为来往的乘客提供引导及帮助等。站在扶梯口的志愿者,积极引导乘客有序乘坐扶梯,并向行动不便及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提供帮助;站在站台前的志愿者,不时提醒乘客“注意脚下安全”,有序进出站;站在售票处的志愿者维持秩序并帮助乘客购买车票;学生志愿者们悉心工作、积极服务,受到了来往乘客及站务员们的广泛认可与一致好评。

三、爱在夕阳下 温暖老人心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2024年3月23日,交通工程学院联合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前往和信老年康复护理中心开展了一次别具一格的志愿服务。

在志愿服务现场,志愿者们同老人们聊起国家发展近状与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他们感慨地说:“正是因为有了国家的各种福利和党的政策才能像今天这样无忧无虑地安享晚年生活。”老人们拉着志愿者们的手嘘寒问暖,言语中对年轻一代的殷切期望与关心。紧接着,志愿者们为老人们奉献了一场精心准备的演唱会,在志愿者的带动下,部分老人也积极踊跃上台演唱,现场氛围轻松愉快。

四、志愿服务我先行 垃圾分类入人心

为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的新时尚,2024年3月21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交通工程学院志愿服务队前往无名山社区开展一场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无名山社区团委书记王嘉向志愿者们介绍了社区的整体情况以及垃圾分类开展情况,使志愿者们对社区整体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而后志愿者们对社区广场进行了清扫,捡拾玉泉河绿化带内的生活垃圾,向商家和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彩页,并在社区门口设点宣传,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居民自觉、科学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五、传承雷锋精神 共建美丽校园

为美化校园,给同学们创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2024年3月22日,交通工程学院志愿服务队在校内开展了以“传承雷锋精神 共建美丽校园”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当天,志愿者们齐聚在学13-14一站式社区服务中心,领取了捡拾垃圾的工具后,迅速投入到捡拾垃圾的行动中。大家精神抖擞,积极性高涨,纷纷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在宿舍周边细心地捡拾着校园内的垃圾。

本次“两小时计划”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极大激发了全院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凝聚了青年学生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下一步,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交通工程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深化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汇聚青春动能,加强校地融合,让学雷锋在青年大学生中蔚然成风,将学雷锋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以实际行动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薪火相传。

新闻链接:https://fj.china.com.cn/Home/Index/article_show/id/50108.html

书记信箱:sjxx@jsviat.edu.cn

院长信箱:yzxx@jsviat.edu.cn

    【微信】

    【微博】

    【校报】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

邮编:221116

|

招生电话:0516-83888688/83889021

|

雷速体育: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

苏ICP备11021512号-1

|

苏公网安备32031102000182